坚强作文高中
坚强铸成钢铁
“当一个人身体健康,充满青春活力的时候,坚强是一桩比较容易的事,而只有在生活用铁环紧紧把你箍起来的时候,坚强才是光荣的事情。”这是小说最后一节出现的一段文字,这是主人公说的一段话,这部小说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是作者一生的写照。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完这部小说,我可以明确地回答:坚强铸成钢铁。如果把“坚强”拆开,就由“坚”和“强”组成,“坚持”和“顽强”,正炼就了“坚强”,“坚强”铸成了钢铁。他——保尔,以一份坚持,用一种顽强,砸碎了束缚他的铁环,铸成了钢铁。
这就是见证!
当他六个月的心血付之东流,他历经千辛,拖着病体写的稿子丢失后,他说:“可是,列杰尼奥夫同志,你知道,我六个月的心血白白地糟蹋啦。这是我每天紧张地工作八个钟头的成果呵!真该死,我们现在还有这样的寄生虫。”就是这样简短,朴实而又深刻的几句话,表达了他所有的绝望和痛苦。是的,他绝望过,但他很快又开始重新工作。对于一个日夜经受病痛折磨,瘫痪在床,摸索着写字的人来说,这“重新开始”里该蕴盖着怎样的坚强和惊人的毅力,他需要突破多少心里上的障碍。“有时他实在受不了格子板的狭窄框框的束缚——他就把它扔掉。这时他对那剥夺了他的视力的生活特别憎恨,他把铅笔一支又一支地弄断,把嘴唇咬得出血。”他对病痛的战胜,让我不禁想到了去年,那场可怕的大地震,涌现了多少这样钢铁般的坚强战士。他们以信念支撑,以希望安慰,以坚强重生。就算到了最后一秒,也从未放弃生命。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是需要一把钥匙来开启,这把钥匙就是灾难。人们在灾难中成长,在灾难中懂得更多,在灾难中,看到人性最真挚的光芒。
当然,保尔的坚强不止一点。就在他刚准备再次投入工作的时候,他的病体就是一个最大的难题,但他总有解决的办法。“我想了很久”,“我曾经试了好久”,“我开始慢慢地写”,“每个字都很仔细地写”这一系列的词语,凝聚了保尔多大的专注和执着啊!他从未有一刻放弃!就算明知不可为也要为之。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让我不禁想到另一种动物——蚂蚁。谁说坚强只能形容人。蚂蚁以它们弱小的身躯,扛起比自己大的昆虫,不正是以这份执着,以这份坚强为原动力?这虽然微不足道,虽然它们很渺小,但决不能小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听起来似乎不可能,但水滴石穿,哪怕再渺小的力量,凭着坚持和顽强,也有它的一份震撼力。
一只小小的蚂蚁尚且如此,何况人呢。我们是不是应该为自己的软弱而感到惭愧呢,是不是应该为自己的退缩而自责呢?的确,也许并没有真正的钢铁巨人,人不会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能对困难无所畏惧,没有一生下来,就十分坚强。只有在成长的过程中历经磨练,才有坚强的资本,铸成钢铁!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坚强的“影子”,就在于你是否将产生影子的“光芒”熄灭,还是让这一点“光芒”变成光芒万丈的“太阳”。就让坚强铸成钢铁吧!
您本应选择坚强
马区夫人曾说:眼因多流泪而愈见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见温厚。
老舍先生疲惫了,带着对现实的无奈,含冤而去。中国文坛的一颗巨星自此陨落。
那是一个**不堪,法制被严重践踏的年代,上到xx,下到平民百姓,许多无辜的人遭到迫害。老舍先生难逃厄运。在承受了无尽的灾难后,他还是没有扛过去。作为后人的我感慨不已,我想对老舍先生说:“您应学会坚强。”
不必说春秋的勾践,也不必说西汉的司马迁,单是满清的孝庄老太后就足以成为您的榜样。当满清还未入关时,皇太极在沈阳驾崩,留下了孝庄和年幼的福林。母子俩孤立无援,多尔衮又虎视眈眈。为了自己的儿子,孝庄选择了坚强。任凭多尔衮的摧残她始终把痛苦吞到肚子里,终于让自己的儿子成为入关的第一位皇帝。
再来说说爱国将领张学良。在年轻的时候,张学良染上了毒瘾,他选择了坚强。每当毒瘾发作时,张学良就让手下将自己绑住,关在屋子里,不论自己怎样叫喊也不要管他。凭借坚强的意志,他终于戒掉了毒瘾。
孝庄太后和张学良将军在人生遇到挫折时都选择了坚强。老舍先生,您本应向他们学习,坚强面对生活。然而,您放弃了。您选择了,冰冷的湖水。这样,您再也不能到济南欣赏冬天的景色了,您再也不能养花了,您再也不能在写作时与小猫做伴了,您再也不能到茶馆品茶了,您再也不能想念北平了…。。而且,诺贝尔文学奖与您擦肩而过,这是您的遗憾,更是国人的遗憾。
试想,如果您当时再坚持一下,咬咬牙,这个难关是不难度过的。您本不必走进那冰冷的湖水,您本应继续自己的理想。那样,也许中国人的名字也会在诺贝尔奖的名单上闪耀光芒。
人生永远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挫折与失意在所难免。世上没有迈不过的坎儿,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勇敢去迈。我们应该学会坚强,选择坚强。
成功离不开坚强岁月
当冠军站上领奖台,面对鲜花和掌声时,作为常人的我们羡慕不已,甚至有人认为成功缘于命好、关系硬。我认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只看到别人的得到,而不去关心别人的付出。“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成功离不开坚强岁月,离不开默默地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