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尊重作文800字议论文高中
尊重议论文高中
尊重他人
尊重是一种美德。美国关系学大师卡耐基说过:“对别人的意见要表示尊重,千万别说:‘你错了’。”叔本华曾说过:“要尊重每一个人,不论他是多么的卑微和可笑。”
有一年,一家国外的知名大企业正在招收员工,招聘的职业是中国的首席代表。在千千万万人群中和他们激烈得竞争中,有五位学生脱颖而出,带却只能选着一位。他们中有两位博士,两位研究生和一位本科生。当他们以为是本科生即将淘汰时,结果却令人目瞪口呆,被选上的尽然是本科生。考官的理由很简单,五位提交资料时,只有本科生是用双手交给考官的。最后考官说了一句:“尊重他人是最基本的要求。”
前几年年,澳大利亚的悉尼举行了一次国际合唱比赛,中国的一支童声合唱团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一百多支合唱团同场竞技。当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会场时,却发现整个会场上悬挂着的各个参赛过的国旗中,唯独没有中国国旗。孩子们的表情一下子严峻了起来,因为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国家没有得到尊重,比自己没有得到尊重更加事关重大。
于是,当轮到孩子们上场时,他们像往常一样排好队形,但有一个孩子却走了出来,用流利的英语向台下说:“我们来到这里,非常想把自己的歌声奉献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展示我们中国孩子的风采。但是,我们发现,这里没有悬挂我们中国的国旗,我们感到,这关系到我们祖国的尊严。所以我们拒绝演出!”
台下先是响起一阵议论,然后是一片热烈的掌声。人们都为中国孩子能维护祖国的尊严而舍弃个人利益喝彩。大赛的组织者慌忙跑来,向孩子们道歉,说这纯属工作失误。于是,孩子们在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后,放开了他们优美动人的歌喉……
学会尊重他人,认真对待每个人每件事。这像一束阳光,给予他人带来温暖。
尊重生命就是尊重自己
生命是最可宝贵的,这不仅指人的生命,世界上所有的生命,哪怕是一只蚂蚁,也有维护自己生命的权利。“人是万物的灵长”、“人是万物的主宰”,这些都是人类自己封的,谁赋予了人类居高临下的权利?
人类既然是生命中的一分子,就没有什么可特殊的。在所有的生命面前,万物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应当既尊重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世界上所有的生命,这样,也就是尊重了我们自己的生命。
自然的法则决定了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切生命必须和谐相处,共同缔造美丽的家园,否则,就会受到自然法则的惩罚。这种自然法则最先受到最强大的恐龙的破坏,后来,最先灭绝的,恰恰就是高大威猛、弱肉强食的恐龙。
人类的历史并不是很长,人类诞生不久,就以捕猎为生,于是,那些奔跑着的动物就成为人类捕猎的对象,成为人类的美味大餐。现在,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没有人类不敢吃的,而且什么珍稀吃什么,这使得珍稀动物越来越稀少,有的已经接近灭绝。君不见,洁白的天鹅垂下了带血的翅膀,在集市上被公开出售;君不见,藏羚羊被偷猎者追捕,茫茫的青藏高原上,堆着它们的累累白骨;君不见,东北虎的数量大大减少,打死金钱豹的人竟然还被当做孤胆英雄,赫然出现在中学语文课本上。近来,又出现了清华才子用硫酸泼狗熊,四川一大学生将一只小狗放在微波炉里烘烤等旷世奇闻。长此以往,等世界上只剩下人类的时候,我们还与谁为伴,我们还拿什么作为生命的依托?到那时,人类灭绝的日子也就不远了。人类的历史恐怕比恐龙的历史还短暂,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维持自然界的平衡,我们必须遵循自然的法则。生命的个体之间要相互尊重,
和谐相处,因为生命与生命之间是相互依存的,谁都离不开谁,就如同我们离不开水、阳光和空气一样。我们有什么理由,为了维护自己的生命或者尊严,去剥夺其他生命生存的权利呢?
尊重生命吧,尊重它们,就是尊重我们自己。